颜北逆

–头像、封面自绘,勿取–

【简评和感慨】

游戏剧情说实话没有震撼到我,不算老套,只能说是一些我已经接触到或者说玩过的概念。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游戏对结局和选择的巧妙设计,以及我自己做出的选择本身。

我们知道布兰迪斯最终会掉下大楼,一如我们知道这个故事如何结束,但重要的不是早有预料的结局,而是一切究竟是如何的结束。

明明选择了继承已故旧友的决心,却没能将革命进行到底。在天台上和多诺万谈心时,说着人生应该去做有意义的事实现自我价值,满口大道理叫嚷着要革这世界的命,从高楼上坠落的几秒里却没有高呼出世界的真相,而是选择说句我爱你。我需要从高塔上坠落,才明白我不需要真相,不在乎世界和意义,只是需要一点点爱。

如果只有说最后一句话的机会,如果伟大的"主义"终不能因我而践行,那我宁可抛弃世界的真相,转而告诉他"我爱你"。不要爱伟大的事业,不要爱全人类,即便那固然高尚。爱具体的人吧,在钢筋水泥里寻找一点温存吧,你知道你需要这个,比'人类的明天'更加需要。也许人类文明的走向不过是机器智慧的一场庞大的游戏,在其中为之所有的反抗都是某种程度上虚无缥缈的妥协。而'爱'成了其中唯一的真切和意义。

另一个震撼我的点在于我不是真正的自由意志主义者,或者说没人是,我们归根结底只是认同自己的三观,而一旦它和大环境有悖,我们便会觉得'不自由',但真正的自由意志主义在于,任何人都有自由去保全他们自己的思想、践行他们自己想做的行为,不论对错。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都有点法西斯,我们不仅想要自己能自由,我们还想让其他人和我们观点一致,而这是非常霸道的,即便我们觉得我们的观点正确。归根结底没人能定义'正误'。就让抑郁者去抑郁,恋童者去恋童,谋杀犯随便把枪指向他们想指的人,即便这是'错'的。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