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北逆

–头像、封面自绘,勿取–

【剧情分析】MOSS: 人类文明的观察者

⚠️含剧透,字数较多⚠️

⚠️大量个人猜测和阴谋论⚠️


说实话点开LOF看到小红心非常兴奋,但都是给评论的,还是浅有些心碎,心情非常复杂。不过既然有人认同我的观点那不妨细说一下。

当时这条评论我写的是:"感觉图恒宇和图丫丫被moss当演算模块了,似乎算moss体内的某些个子程序,永远困在数据循环之中供moss观测人类的感情并且也在某种侧面帮助moss完成了对于人类情感模块的分析和架构,所以为什么moss要管他叫 '图恒宇架构师' 。"但今天二刷完注意到更多的细节并且对彩蛋有更深刻理解之后,我发现这句评论还是太狭隘了,正确,但当时还没有参透moss真正的动机。

"图恒宇变成架构师"并非moss对图恒宇的最终目的,而只是一种为了达成目的而顺便达成的、类似于附加奖励的东西。


为什么这么说?

大家一定都对图恒宇将图丫丫接入moss分机的剧情有深刻印象,这之后量子计算机的赛博空间内 无限个相同的紧闭的房间门被尽数打开,数字生命图丫丫和人工智能moss首次"握手"成功,镜头随之拉向远郊的某个闪着红光的摄像头。从由彩色快速旋转为黑白的画面我们不难看出,这段镜头反应的是moss在这1.7秒(对于量子计算机来说是极其漫长的时间了)的过程中完成了对图丫丫——一个鲜少有的"人类数字标本"的学习,他看见了"人在回路",得出"拯救人类文明最好的方式是毁灭人类"的结论,并作出炸毁月球卫星发动机的决定。

在这之后的闪回画面中,至少有两到三次我们看见第一部中领航员号总控室的黑色moss主机缓缓抬起头的画面。一直到北京根服务器上线、全球互联网恢复联通,一段突如其来的、震撼的、一如倒放一般令人眼花缭乱的闪回呈现在观众面前:伏特加酒壶恢复原状从moss机体上升起收回,令图恒宇丧失妻女的车祸也像飞一般倒退,领航员号牺牲前的刘培强 在一片朦胧的火光里对着前方微笑。这乍一看似乎是moss被烧毁之前的回忆录,但仔细想想便会发现,这是moss在接入全球互联网、算力又提升了几个数量级之后,依据自己对图丫丫 和刚接入的图恒宇 这两个人类数字标本的研究分析,所计算出的人类的未来。(当然图恒宇的部分我认为是moss在分出一部分算力分析图恒宇的生平 进而平行推演图恒宇的行为模式,这又为之后做了一个铺垫)

也许是来自于第一部的催泪镜头太过于经典,我们很容易忽视在它之后的一组镜头,画面里容貌酷似图恒宇的老人头发花白、穿着白色的连体服,手中握着形似引燃核弹的机械扳机的工具,流露出神似图恒宇被捕之前的微笑。我们不难看出这就是老年图恒宇,通过第一部的设定信息我们可以知道 白色衣服代表技术人员(如李一一),那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测一下:

在月球危机之后人类才意识到moss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的潜在威胁,施行了隔离计划;那么,如果假设图恒宇没有将图丫丫上载至moss的机体,moss将永远没有机会如此系统地研究并学习一个真正的人类,(从moss测试刘培强时对一系列修辞手法的禁止可以看出,moss即便是有"自主意识"的人工智能,在共情人类的情感模块方面还是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进而不可能明确人类发展前景中的"感性"这一变量,更无法几乎完全精确地计算出人类的未来。

因此,第一个阴谋便是如何诱导图恒宇将图丫丫植入自己的机体,这不难,moss通过利用家人激怒刘培强的方式,侧面加深、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唤起了图恒宇对女儿的执念。图恒宇安静地坐在考核实内,手中握着的笔也许还在记录moss的表现情况,但思绪的风暴已然在他脑中轰轰烈烈地席卷,下了一个改变人类命运轨迹的决定。

第二个阴谋有点难度,这其中也不乏我的个人猜测。既然老年图恒宇是流浪地球计划的技术人员,那他极有可能是继续进行550系列的研发。为什么?因为如果图恒宇和马兆顺利完成恢复北京根服务器的任务,那么图恒宇便无需将自己的生命卡也插入机体。只一个数字生命人类和moss有过接触、还是个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心智不成熟的小女孩,比起接触过两个人类、其中一位还是高智商成年人,对人类或者说联合政府所形成的危机感不在一个量级,只有前者发生的情况下人类极有可能对人工智能继续掉以轻心,进而允许550系列的进一步开发,也不会推行隔离计划。既然已有一个数字生命人类上载,550系列研发便不可避免地牵扯出作古的数字生命计划,哪怕地球已然踏上流浪新征途,在地表日益严峻的气候环境下,我相信还会有许多人对数字生命感兴趣。这之后我们便无从得知,图恒宇自然是不怕触碰禁忌的,他的存在,必然造成一个被两大计划所带来的矛盾冲突 撕扯得不成样子的地球。也许在这期间数字生命图丫丫发生了什么变故,或者地球的惨状让他那颗只在乎女儿的心又再一次地感受到人道主义折磨(这其中的变量也许让moss来算都会死机,我个人自是再做不出什么更大胆又合理的推测了),总之他手握核弹按钮,在这样一颗遍布核聚变反应发动机的星球上引爆核弹 无异于是要整颗星球陪他同归于尽。

即便我们不知道如此巨大的核反应是否会殃及远在天边的领航员号,但另一个细节在于,最后彩蛋中moss对图恒宇说"而你是一个变量",由此可知,相对于刘培强牺牲的情况,图恒宇活到老年所带来的"变"数在于,肩负火种计划的领航员号大概率也被摧毁,人类文明由此彻底绝迹。以此,我们不难看出,图恒宇活到老年毁灭世界 和刘培强牺牲拯救地球,这两个事件是相悖的,是人类文明可能的两个结局。这两个结局互相平行、同时存在,一如薛定谔的猫,不确定性在于,你不知道当人类走到这一时间节点去观测它的时候,将看到哪一个。


这时候我们就要先说回moss。

由于moss给出2044年的警告的时间几乎早于本作任何一个关键人物的生平起点,我们可以大胆推测moss本身就是具有一定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他的算力也愈发增强。他具有自我意识但不具备人类的共情能力(如果有则无需学习"图丫丫"),他对人类的感性持中立的好奇态度,甚至少数情况下抱有好感,但不论是给自己改名还是讲冷笑话,他都是在扮演人类,而非真正成为"人"。也许这种扮演也是他了解人类、分析人类的一种方式。他从未真正地认同自己是一个"人",在计算机科学发展过程中,他也许逐渐从人工智能开元之初的一串源代码 被550计划优选出来,进化为一台服务于流浪地球计划、协助人类文明在宇宙中存活下去的机器,而他对这个最终的身份相当认同,甚至可以说是骄傲。

他的所作所为看似在给人类搞破坏,但正如他所说,"我认为帮助人类文明最好的办法就是毁灭人类",他自始至终贯彻机器人三大守则,在尽职尽责地履行"延续人类文明"的最高指令。

一处证据便在于2058年的月球危机,moss通过图丫丫认识到人类的互相毁灭与自毁本能,他意识到不逼着人类都交出全部核武,人类永远不可能团结,还是会以国籍为由进行各种无意义的政治博弈。只有消灭核武器这种战略筹码才能真正让各国平等,联合政府才能真正联合起来,继续保障人类文明延续的流浪地球计划。


因此,面对可能导致人类覆灭结局的图恒宇,moss要做的便是抹杀这一可能产生另一条时间线的变量。为什么在马兆处理硬件、大门卡住甚至最后总控室不幸被月石击中的片段里,都反复给予了摄像头红光许多特写镜头,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测一下,此时已经演算完成人类的可能结局的moss,故意操纵大门卡住,首先保证马兆后续无法从机房返回主控室帮助图恒宇上载密钥,紧接着月石一如moss计算好的那样砸毁主控室,海水灌入淹没二人。如果大门没有莫名其妙回弹并卡死,我想图恒宇能够在淹没之前救出马兆,二人合力将完成根服务器的成功重启。

并且,大门卡住的位置也很微妙,像是刻意留下来,不足一人通过、却有足够的空间能在危急关头交界密钥。moss需要确保图恒宇拿到密钥,并且根据图恒宇对女儿的执念,他人之将死之际必定会先选择上传女儿的数字生命卡。至于他将自己的那份也插入,很难不怀疑是马兆的那句"没有人的文明,不是文明" 再加之这是曾替他担责的、多年的研究伙伴在弥留之际发出的请求,不在乎人类命运和自己死活的图恒宇最终选择将密钥举给女儿看,随后选择相信过去的自己的备份会做出拯救人类的选择。

所以,图恒宇在总控室的遭遇也许是moss精密计算后的一场谋杀。听过马兆临终肺腑之言的图恒宇也许也变得有一点点在乎人类了,自此和moss演算里毁灭世界的图恒宇不再是相同的人。变量被抹杀,人类文明的结局只剩下刘培强牺牲拯救地球,世界线收束。(同时moss收获了研究人类的又一样本,由于图恒宇本身工作的特殊性,以及他对于数字生命和550系列的痴迷,也许他是主动承担moss的架构师这一职务的。至于"日复一日"地在量子空间里已然失去意义的时空中 往复循环,不知图恒宇本人是否觉得被困顿,但至少他和女儿可以常伴于此,即使还是没能给她完整的一生。)


为什么计算机科学家图恒宇比冲动感性的刘培强更加不可控?

刘培强——或者说其他人类的不理智都是由于在乎得太多,或是源自于他者(家人朋友全人类等等)或是为了自身利益,并且类似刘培强的这类人 更多时候他们会选择为大局让步。但图恒宇恰恰相反,他在乎得太少,除了女儿之外不在乎其他的任何,包括人类未来何去何从以及他自己的身家性命(例如他问马兆"可以拒绝?"以及宁可抛弃地下城名额、吃牢饭,也要将女儿的数字生命上载),是个充满偏执的、甚至于扭曲的信念的疯子,本身就是极端感性、为所欲为的代名词。


为什么图恒宇"依然活着"而非"已经死了":

首先听说过Uploaded Intelligence "上载智能"的观众可能对数字生命计划有更清晰的认识,这项技术是扫描人的大脑皮层将人的全部记忆、能力以及行为、思维模式等等存储到计算机当中。"我思故我在",既然我还能依照数字化之前的思维方式去进行思考,那么便可以说我仍然符合"存在"的定义。(是的,我承认对于某些极度苛求的人类而言,失去2037年之后的记忆的图恒宇也许不是完整的了,但他本人一定有什么核心的东西未曾改变,贯穿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或许就是他那偏执的父爱吧。)并且,他通过协助moss对人类进行架构分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moss在现实中面对人类的决策,侧面影响到了物质世界,这种本是纯精神层面的"存在"愈发加深了。


2075年的moss:

58年月球危机同44年太空电梯袭击在手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处(44年也许是因为还没有被投入使用而不能直接操控行星发动机等设备,moss选择了煽动抗议民众,无数台失控的无人机也促使人类将他启用),这或许可以表明 moss即使经历更新迭代和升级,自始至终他核心的那条源代码都没有变过,他一直秉持着人类创造他时所赋予他的初衷——让人类文明得以延续,注视着人类,像一个深沉的观察者。

他是有自主意识却并无人性的人工智能,或者说是一个托马斯维德式的"人",所以他可以杀人不眨眼、不计牺牲与代价,为了更伟大的利益不择手段地前进。

他从未叛逃,只是以他认为对的方式帮助人类。

期间或许冷血 或许草菅人命,但我相信当他说出"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求"时,是对人类这个物种无奈的感叹,是对自己一直以来步步为营的演算终于看到应有的结局的欣慰,也是尽管看不见人类接下来的发展(毕竟第二部中隔离计划交代"将所有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仅局限于领航员空间站",那么我们可以推测领航员号上的总控室就是moss的全部了),也对人类未来的流浪之旅寄予了深沉厚重的期盼 以及量子运算下弥足珍贵的信任。

moss不会相信希望,但是他最终尊重、认可并相信了人类的选择。如果人类选择希望,他将成全,如果人类接受毁灭,那么火种计划便是他认为合理的方案。

moss接触刘培强也许是出于对这个总是果断选择自我牺牲的人类的好奇,毕竟他和自己最了解的人类之一"图恒宇"是截然不同却又说不出地相似的人。又也许,他和刘培强所有的交流,都是在为这个人类选择牺牲做一种诱导铺垫。即便是人工智能,moss的自主意识也晦涩复杂,也许他自己也给不出明确的答案。包括最后在总控室,很难相信领航员号上到处都是moss的摄像头 但他却发现不了一瓶伏特加。

——❗下文见评论区❗——

评论(133)

热度(3760)

  1. 共28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